根據教育部有關文件精神以及《bat365官网登录研究生碩博連讀實施辦法(2019年修訂)》、《bat365官网登录博士學位研究生招生“申請-考核”制實施辦法(2022年修訂)》、《bat365官网登录2024年全日制博士學位研究生招生簡章》等文件和通知精神,特制訂本實施細則。

一、組織管理

bat365官网登录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領導小組,由學院黨政主要領導與相關學科負責人等組成。學院招生工作領導小組在bat365官网登录研究生招生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和指導下開展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1.制定《bat365官网登录2024年博士學位研究生招生碩博連讀/“申請考核”制實施細則》。

2.組建材料評價和綜合考核小組,對申請人進行資格審查、材料評價、綜合考核,審核拟錄取名單等。

3.加強招生考核和錄取過程中的監督和規範化管理,處理申訴和複議等工作等。

二、招生專業及導師(組)

2024年bat365官网登录博士學位研究生碩博連讀/“申請-考核”制招生專業及導師(組)詳見bat365官网登录研究生院網站招生工作闆塊相關招生簡章:https://yjs.suda.edu.cn/8385/list.htm

三、申請條件

(一)碩博連讀

我校全日制二年級在籍優秀碩士研究生(原則上為學術型,不含單獨考試和定向就業研究生)。對學術研究有濃厚興趣,具有較強創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符合我校當年博士生招生簡章中規定的報考條件,拟攻讀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并滿足以下要求:

1、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高尚的道德品格;

2、無考試舞弊、學術不端行為以及其他違法違紀受處分記錄,師生關系和諧;

3、應具有高水平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學曆及學士學位;

4、碩士階段課程學習成績優秀(學位課程平均成績達到80分,單科成績不低于75分);

5、具備紮實的學術基礎,能獨立從事科學研究和進行創造性研究工作,碩士階段科研優秀、有階段性的科研成果。

(二)“申請-考核”制

1、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熱愛祖國,願意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遵紀守法,品行端正,無違法違紀等不良記錄。

2、符合我校公布的年度《博士學位研究生招生簡章》和《博士學位研究生招生專業目錄》中的各項報考條件。

3、堅守學術誠信,無學術不端行為記錄,有較好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産出,至少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作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導師為第一作者)發表學術論文;

(2)作為主要成員獲得省部級以上科技獎勵;

(3)作為主要成員參與國家科研項目且已取得一定成果;

(4)獲得國家授權發明專利或實用新型專利;

(5)在全國研究生創新競賽或全國普通高校學科競賽排行榜内競賽項目中獲得獎勵;

(6)取得其他科研成果或獎勵,經學院研究生招生領導小組認定可作為申請條件。

4、申請者應具有較強的外語聽、說、讀、寫能力。英語水平原則上應達到以下條件之一:CET-4≥425分或IELTS≥6.0分或TOEFL≥85分或在英文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導師第一、本人第二)發表過專業學術論文或在國外留學并獲得教育部學位學曆認證。

對于确有特殊學術專長和突出科研能力,并于近三年内在本學科領域已取得較為突出科研成果的申請者,可不受上述條件限制,但須提供相關證明材料(如高水平學術論文或省部級及以上科研成果獎等)由學院組織評審專家小組審核認定,并報研究生院審核。

5、申請者應為全日制應屆或往屆碩士研究生,已取得本科畢業證書和學士學位證書,且最遲于博士入學前取得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取得國(境)外大學本科或研究生學曆和學位證書的申請者,須提供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的認證報告。

6、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報考學術學位博士研究生時,除國家和學校鼓勵建設的交叉學科外,考生報考專業原則上應與碩士畢業專業在同一學科門類,報名時需要提供三位博士生導師的推薦信,并經學院招生工作領導小組讨論認定,報研究生院審核同意。

 

四、材料要求

(一)材料内容:

碩博連讀需提交的材料

(提交報名信息後,請導出并打印系統生成的報名登記表

1. 本科畢業證書

2. 學士學位證書

3.本科和碩士階段學業成績單(需加蓋培養單位證明章)

4.英語水平證明(如CET4CET6TOEFLIELTS等證書複印件或成績單)

5. 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如改名,還需提供派出所開具的改名證明及改名戶口頁)

6.兩名所報考學科專業領域内教授(或相當專業技術職稱的專家)的書面推薦意見。【推薦信模闆可在報考服務系統“填寫/修改報名信息-“推薦人信息維護”版塊下載】

7.思想政治考核表【可在報考服務系統登錄bat365 首頁“報名材料模闆下載”處下載】

8.本人已公開發表(錄用)的學術論文複印件

9.其它可以證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課題、發明專利、獲獎等

以上申請材料電子版請務必編排目錄并按編号順序排序,合并成一個PDF文件,并以“報考導師(組)+考生姓名”命名

“申請考核”需提交的材料

(提交報名信息後,請導出并打印系統生成的報名登記表

1. 本科畢業證書

2. 學士學位證書

3. 碩士畢業證書(應屆生提供有效學生證或在讀證明)

4. 碩士學位證書(應屆生提供有效學生證或在讀證明)

5. 學曆認證材料(往屆碩士畢業生須提交碩士的《教育部學曆證書電子注冊備案表》或《中國高等教育學曆認證報告》;應屆碩士畢業生須提交碩士生階段的《教育部學籍在線驗證報告》;持國(境)外大學學曆、學位證書的考生須提交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國(境)外學曆學位認證書》;國(境)外大學在讀尚未獲得碩士學位的考生,須提供就讀學校出具的學籍和成績證明(寫明預計獲碩士學位時間),并最遲在博士入學前提交《國(境)外學曆學位認證書》)

6. 本科及碩士階段成績單(需加蓋培養單位證明章)

7. 英語水平證明(如CET4,CET6,TOEFL,IELTS等證書或成績單等)

8. 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如改名,還需提供派出所開具的改名證明及改名戶口頁)

9. 兩名所報考學科專業領域内的教授(或相當專業技術職務的專家)的書面推薦意見。專業型碩士報考學術學位博士研究生需提供三位博士生導師的推薦信。【推薦信模闆可在報考服務系統“填寫/修改報名信息”-“推薦人信息維護”版塊下載】

10. 思想政治考核表【可在報考服務系統登錄bat365 首頁“報名材料模闆下載”處下載】

11. 本人自述書(主要介紹本人學習、工作經曆、科研情況,以及攻讀博士學位期間的研究設想,包括博士期間拟研究領域或方向、國内外研究現狀、内容與方法、預期成果、創新點等,不少于3000字)

12. 與系統填報過程中“符合報考條件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産出類别”相對應的佐證材料,以及其他證明考生科研水平的材料,包括本人已公開發表的學術論文、課題、發明專利、獲獎等

以上申請材料電子版請務必編排目錄并按編号順序排序,合并成一個PDF文件,并以“報考導師(組)+考生姓名”命名

(二)網上報名及材料提交

1.網上報名:2024年2月19日-3月10日,申請人登錄bat365官网登录研究生報考服務系統(報名網址:http://gsas.yjs.suda.edu.cn/ ),如實填寫和提交報名信息上傳審核材料繳報名考試費80元,繳費方式見研究生院招生簡章。

 

2.材料提交:請考生2024310将電子稿PDF文件提交到指定電子郵箱(weiding@suda.edu.cn),郵件接收截止時間為202431024:00通過初審進入綜合考核的考生需提交和電子稿一緻的紙質材料提交方式另行通知。


五、材料評價及綜合考核

(一)材料評價标準(僅“申請-考核”制适用)

材料評價滿分100分,學院組織專家組進行材料審核。根據申請人的材料評價成績,擇優拟定進入綜合考核的初審名單,材料評價得分低于60分的不得進入綜合考核階段。具體評價材料如下:

一級指标

二級指标

學業水平及學習工作經

本科、碩士階段成績15分)

考生學習、工作經曆,與報考專業匹配度等情況(10分)

外國語水平

外國語各類考試成績或國外留學學曆學位認證報告、英文論文發表等情況(10分)

科研成果

論文、專著、專利、項目、獲獎以及其他科研成果等(30分)

創新潛力

科研潛力(20分)

研究計劃等(15分)

 

(二)綜合考核内容

綜合考核采取面試方式。面試包括彙報與問答等形式,内容分為兩個部分:外語水平考核,30分,主要是對考生外語聽說讀寫等方面能力和水平的測試。綜合素質考核,70分,主要考核考生對本學科前沿知識以及研究動态的了解情況;考生思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綜合素質考核其中也包括思想政治素質和品德考核(不計分數)。思想政治素質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現、道德品質、遵紀守法等,特别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學精神、學術道德、專業倫理、誠實守信等方面的情況。綜合考核成績滿分值100分,低于60分者視為考核不合格,不予錄取。

 

六、成績計算辦法及錄取原則

(一)總成績計算辦法:

碩博連讀:綜合考核成績為考生總成績。

“申請-考核”:總成績=材料評價成績×30%+綜合考核成績×70%

(二)錄取原則:

結合招生計劃及考生總成績,擇優錄取。

 

七、聯系方式

聯系電話:0512-65884409

聯系人:丁老師

電子郵箱:weiding@suda.edu.cn

學院(部)主頁:http:

 

八、其他事項

1.本單位博士生招生督查電話:0512-65880805,電子郵箱: zhuch@suda.edu.cn。為更好地處理問題,來電來信反映問題者署真實姓名、所在單位和聯系方式

2.本細則由bat365官网登录研究生招生工作領導小組負責解釋。

3.未盡事宜按bat365官网登录規定執行。

bat365官网登录

202423